這裡要討論的是"健康"的增重,所以如果是什麼當兵拚體檢的需求,這裡沒有,請上一頁離開,謝謝

 

檢查來檢查去最後都以體質定案...
本來剛入初中時體重還有些偏重,BMI落在23~24,甚至有時候會到25,還是偏胖的一群
但不知道為什麼,大概從初中考高中的時候開始,體重就一直往下掉,大學時BMI一度探到18,雖然身體是沒有多大的不適,就是變得很怕冷而已,但總是覺得應該是哪裡出問題了
不過檢查到現在都換我幫別人檢查了,都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認識的、不認識的醫生都說「應該是體質造成的」吧!

也有可能是自小腸胃系統就比較"嬌貴"造成的吧?我自己在三餐之外的時間幾乎不吃,不是因為什麼養身、瘦身(我還想增重哩)的理由,就是如果我在早午餐、下午茶、消夜的時間進食的話,很容易胃痛、胃食道逆流、腸絞痛,而且嚴重到什麼事情都做不了...明明偏頭痛都沒那麼糟糕...

 

我的體重好像和壓力、熬夜頻率成負相關?
許多同儕對我這個奇怪的體質感到羨慕,我本來也不以為意,想說大家減肥都那麼困難,檢查也沒什麼大問題,到一定程度就會維持平衡,甚至復胖了吧~
一直到大二才發現事情沒想像的那麼簡單,身高沒變多少,但體重卻一直變輕...而且當我同時擔任班級幹部、社團社長、拿到書卷獎的時候,發現好像不太妙...BMI只剩下18出頭...?
耐力變差了,力氣變小了,容易累,而且變得很怕冷,即使是不論是夏天冬天,教室的空調都讓我受不了
回想起來,那時候雖然心理上沒有感受多大的壓力,但可能身體已經無法負荷了...加上我熬夜的時候絕對不吃消夜(不然會無法做事...),又如果早上睡過頭就會乾脆連早餐一起跳過,讓狀況雪上加霜...
之後在增重的過程中,也另外確認了即使作息正常,三餐均衡,只要我承接的外務越多...體重就越輕...(這什麼巫術啦!?)

 

暴力增重法?
想說先從BMI 18升到22,看看身體狀況會不會好些,算一算要增加約10多公斤...所以那時就求助於逃避兵役所使用的增重偏方了~
三餐巧克力鍋~然後嘗試一天就失敗了~即使喜歡巧克力如我,那一陣子竟然會懼怕這個東西...
分析敗因主要是那些成功增重的傢伙,多是原來就很重,然後再增重,而我是從有點營養流失的狀態增重,單一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反而加重的各種體內的不平衡,弄得頭昏眼花差點被送進急診,明明血糖就沒低,但就覺得快昏倒了...
然後第二招是"雞排配奶茶",嗯...這個方法在施行兩天後就讓我在沒吵架的情況下,失去了不少朋友(?),雖然失敗以後就又回來了就是(因為沒吵架,所以也不算是和好吧??)
這個方法我持續了一周,每天的午餐晚餐(因為早餐買不到)都是雞排+奶茶,失敗原因主要也是身體變差,一直處在恍神狀態無法集中精神,全身的皮膚一直分泌油脂,雖然不會有異味但很讓人困擾...,而且頭皮特別嚴重還會發癢,即使停止了這個暴力的飲食法後還是沒有改善,髮質變的很差...,最後是大三暑假時,把及肩長髮一口氣減光,認真調理頭皮一陣子才比較好些...,那分泌量多到讓我懷疑,自己所攝取的油脂全部浪費在這種無意義的地方了...

 

傳統方法
多次失敗後,回歸營養師建議的傳統方法吧...

1.適度運動
增加肌肉,肌肉比脂肪重喔~
至於運動的方法,主要是以自己運動為主,比較不花錢且較為彈性,另一部份也是覺得多數教練的期待都太高了...每次體脂肪測定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以下(遠低於正常值下限),常被誤認為是不是因為什麼理由絕食過...,時間久了還會希望我練成一些不需要的東西...我只是希望有點耐力應付工作需求而已...

2.均衡飲食之上,外加一些堅果類的油脂
不均衡的飲食是我之前失敗最大的原因,一昧地增加油脂和熱量,身體根本無法負荷,而且不健康的油脂,似乎會被我的身體用令人困擾的方式分泌在體表...,嘗試了些堅果和植物性油脂後才比較好些

3.適當的增加食量
或許少量多餐可能會比較健康?可能因人而異吧?但由於我無法接受三餐之外的進食,所以只好在三餐時間內增加進食量,然後...好像增加到了讓人無法相信這個體型,可以塞下那麼多食物的地步(說好的適當呢?),以至於每次吃合菜時,旁邊較胖的學長都會被冤枉吃太多~,畢竟不認識的人,不會相信這些全是我一個人吃完的~

4.避免便秘
因便秘而增加的體重不是真的增重,一杯奶茶就打回原形了...而且便秘也會影響到消化系統的運作
作息不正常、事情一多,有時會自動忽略腸胃的需求(超級不健康...),然後忍久了,我那嬌貴的腸胃系統就罷工了...,會"假性"增重個幾天,休假或作息正常時,在三天內掉回來...看來便祕對於減重和增重,都是一個難纏的敵人...

5.正常作息
雖然在三餐時間可以吃超多,但忙碌無時間吃飯時,我又異常的耐餓,有時候早餐沒吃、午餐也不知不覺地跳過了,然後也不會有腹痛、低血糖等問題...(所以超級適合外科~??),比較麻煩的就是長時間不吃後的第一餐,常常沒什麼食慾,吸收也比較差...正常的作息就變得很重要,三餐時間即使沒時間吃,至少一顆糖果、一個餅乾,也會比完全不吃好上許多...(然後主任就一直無法相信,聚餐時我總是吃最多的那個人了~)

 

維持著至少每兩天量一次體重的習慣,BMI維持在20~22之間,然後有時候沒注意就會出現19...
家人和朋友就我一個在增重...真希望他們可以分一些肉給我,這樣大家都不用這麼辛苦了...QQ

 

woman-3177574_640.jpg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