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了一篇很棒的文章
(其實是讀腫瘤學讀累了打混想看看醫療保險時看到的~~)

 

淺談保險觀念(1):不要去預測
http://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146574410

 

裡面提到了很多很有趣的理論,讓我們去面對未來的不確定,讓這種不確定、不安定不會成為迷信而是完全的理性
但其中,我最有感觸的是這一條:帕斯卡的賭注
先附上wiki詳細的解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8%95%E6%96%AF%E5%8D%A1%E7%9A%84%E8%B3%AD%E6%B3%A8

「帕斯卡的賭注(英語:Pascal's Wager)是基督教辨惑學的哲學一部份,由17世紀的法國哲學家布萊茲·帕斯卡提出。帕斯卡假定所有人類對上帝存在或不存在下注。由於上帝可能確實存在,並假設這情況下信者和不信者會分別得無限的收益或損失,一個理性的人應該相信上帝存在。如果上帝實際上不存在,這樣信者將只會有限的損失(一些樂趣,享受等)。」

 

看完這段話,讓我這個超級無神論者都想要信上帝了,然後順便把釋迦摩尼和阿拉信一信XD,這段話比任何歌頌福音的傳教者還要有用XD

 

這一段思辨的過程,也給了我一些工作上的勇氣

「為什麼沒抽菸還是得了肺癌?」

「為什麼我維持了健康飲食還是得了大腸癌?」

雖然有很多證據都可以回答這些問題,但其中總是會有許多比例百分比幾分之幾等敘述,從來就沒有一個像是數學公式一樣,十足確定的因果關係,或所謂百分之百一定發生的疾病和其對應的生活成因,雖然我們自己在象牙塔內講得很開心,塔內也都很認可、很清楚健康生活所帶來的好處,但隨著看的病人越來越多,其實有許多人對於這些好像會發生、好像不會發生的解釋,常常是一頭霧水,開始質疑這些健康的建議是不是有意義,更嚴重的還會有些自我放棄的,出現所謂癌症宿命論

會不會得癌症,生下來基因就決定了,所以過得開心重要!
抽菸喝酒嚼檳榔、高油重鹹糖一堆、作息混亂不運動

更極端一點:會得癌症是你衰啦,和其他都沒關係!
雖然也塔裡也常會有人如此戲謔,但當病人自己或家屬說出這種話時,請記得請社工或轉介身心科幫助

 

回到帕斯卡的賭注
1.如果我信上帝而且祂存在,我受到獎賞。(前提)
2.如果我信上帝而且祂不存在,沒有事情會發生。(前提)
3.如果我不信上帝而且祂存在,我受到懲罰。(前提)
4.如果我不信上帝而且祂不存在,沒有事情會發生。(前提)
5.如果我信上帝,要嘛我受到獎賞,要嘛沒有事情發生。(根據12
6.如果我不信上帝,要嘛我被懲罰,要嘛沒有事情發生。(根據34
7.一個驅善避惡的人會青睞「要嘛受到獎賞,要嘛沒有事情發生」勝過「要嘛被懲罰,要嘛沒有事情發生」(前提)
8.不選擇自己最青睞的行為選項的人是不理性的。(前提)
9.我要嘛信上帝,要嘛不信上帝。(套套邏輯)
10.如果一個人是驅善避惡的,那麼除非他不理性,否則他會信上帝。(根據789

然後我做一個TeachingCenter.的賭注
1.如果我奉行醫生對於生活的建議且的確有效,我可以遠離疾病。
2.如果我奉行醫生對於生活的建議但其實無效,該來的疾病還是會來。
3.如果我不奉行醫生對於生活的建議但其實有效,我會被疾病折磨。
4.如果我不奉行醫生對於生活的建議且的確無效,該來的疾病還是會來。
5.如果我奉行,我可能可以維持健康,可能什麼都沒差。(根據12)
6.
如果我不奉行,我可能被折磨,可能什麼都沒差。(根據34)
7.
一般的人會喜歡「健康或沒差」勝過「折磨或沒差」
8.不選擇一般人會喜歡的行為選項請不要來看醫生(超級前提!來幹嘛啦!)
9.
我只能選擇奉行這個建議或不奉行這個建議
10.除非有人喜歡被疾病折磨(?),一般人應該奉行醫生對於生活的建議。(根據789)

以前教我哲學和邏輯的老師大概會很想K我,但隨便啦~

 

下次有人在問我吸菸會不會得肺癌的話,我就用以上的內容來向他說明吧~

 

然後其實這個也可以用在中風、心肌梗塞、身心科疾病吧~

 

family-2073604_640.png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