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是因為剛好有人在醫學邦討論到這個
...好心給雷親這種事,真的屢見不鮮。
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5380/posts/336979

 

而這篇討論,主要又是源自於這個新聞
阿伯0心跳!彰化哥跨坐CPR10分鐘遭懷疑凶手「用斷肋骨」心寒:我只想救人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403/1414735.htm

 

雖然主要後續的討論,可能還是會在醫學邦中進行(畢竟那裏的曝光率較高XDD),但因為邦邦沒有搜尋功能,而且隨時會被洗沉,所以這邊做個備份,也方便我以後想到什麼,可以隨時增加想法

 

我明明正在救人,他們那群人在那裏說什麼風涼話會說壓斷肋骨這種事的傢伙,分明就是外行啊!?

這個就是心魔!當我們心底很清楚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在做正確的事情時,總是會有人從旁好心地給予各種"勸你放棄的建議",希望你停止現在的行為
這個好心,其實還真的有時候是真心的,有時是出於擔心而建議你放棄、逃跑,避免你受到可能的傷害,這些建議可能出自於你的親人、朋友、愛人等,他們雖然沒有"動手"制止你,但他們口中的話,不斷的刺激著內心,要我們放棄去做對的事情,如同魔鬼一般,所以我稱之為
 "心魔" 

 

面對心魔該怎麼辦?

別理他們就好啦XDD,反正他們動口不動手,我們就繼續動手就好啦XDD,只要我們還確定自己是正確的,心魔會在我們成功時自己消散,完全不理會他們幾乎就是正解

 

為什麼是"幾乎"

因為他們還有一招,叫做"感情勒索",這招很可怕,有很多人無法成功,無法達到自己可能可以達到的高度,都敗在這一招,至於這一招要怎麼對付,我知道,但我懶的寫(欠揍),而且網路上就有許多講的會比我清楚、簡單的好文章~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0395

 

回到這個彰化哥,雖然他沒辦法把人救回來、雖然他一直被旁邊的人酸言酸語,但反過去另一面思考,若他真的在那個時候放棄了,人也還是死了,他會不會因此而懊悔因此而後悔為什麼不繼續CPR下去?如果會,如果你在同一當下也會,那就繼續做下去!為了不讓自己後悔!管他們說什麼!

雖說CPR有高低品質之分,但是完全沒人管跟有人願意嘗試CPR,相信有人願意去試的存活率,還是會比較高的(雖然沒有實驗統計可以證實)

 

 

接著,就有另一個問題了,
要怎麼分辨這是出自於善意的建議,還是單純無意義、促使人徒勞放棄的心魔呢?

母親建議你不要熬夜讀書,但是你卻不聽建議,之後把身體搞壞了
妻子建議丈夫不要對孩子過度的嚴厲,但是丈夫不聽勸,之後孩子想不開
類似的例子很多,自己的起始點是好的,旁人也基於自身的經驗,給了正確的建議,但是不被採納,最後出現了不如預期的結果
或是再舉個比較蠢些的,之前我練習到可以用5公斤的啞鈴完成某個動作時,就打算直接跳級到10公斤試試,不聽旁人勸結果把手弄傷了(蠢斃了…)

 

所以要怎麼分辨呢?

  1. 多讀書多學習
    從客觀角度的知識判斷,自己現在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對的?熬夜會傷身體,這種事情不需要別人提醒也可以知道吧?當別人好意提醒了還是一意孤行,最後得到了事與願違的結果,這不蠢什麼蠢?
    我有學過CPR,旁邊的人明顯不清楚這項技術,我就繼續堅持自己的行動即可,若是旁邊的人太煩,支開他們去打119或去拿AED就好了
  2. 多溝通多討論
    和自己的心魔多說說話吧!去了解他們為什麼在說這些有的沒的東西,或許還真有點道理,有很好的建議也說不定,而且敞開心胸和他們多溝通,也是化解感情勒索的一大利器,當妻子已經發現孩子已經竭盡全力,而丈夫還在繼續要求且不和其他人討論,整個家庭教育不往奇怪的方向前進也很困難
    如果確定用了正確的方法做飲食控制和運動想要減肥,但是男/女朋友卻不斷的勸你放棄,而用心和對方討論原因時,得到的卻只有「因為我擔心你餓」或「不想你太累」之類的蠢理由的話可以考慮放生這顆豬腦袋了,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吧
  3. 識人的能力?
    有些人會把自己的意圖,包裝成好心的建議,這種事情碩見不鮮,但反而讓我不知道怎麼把這些例子化成文字寫在這裡我也不知道所謂識人到底該怎麼解釋只知道偶爾就是可以遇到些意圖明顯到讓人有些噁心的建議,而且我也相信不是只有象牙塔裏面有,一時詞窮,不知該怎麼形容,這一小段,只好先總結為「不要做出親痛仇快的決定!」
  4. 隨心所欲吧!
    正在做的事情沒有太多的前例可以確認,或是前例、書本、他人的經驗,最多只能做為參考而不是一定的指標,站在一個接近是在拓荒的領域上,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反對,單純的多讀書多學習,對於分辨心魔與好的建議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也就是因為不清楚,有時候反而敵人是助力、朋友是阻力也說不定,多方的討論,也常常會變成我說服不了人,別人也無法說服我的情形
    我想要創造個無須惡性的競爭、無須過度的高壓、無須接近扭曲的努力就能讓人專精醫學的教育系統,沒和太多人討論過,偶爾無意間提到,會獲得支持,也會獲得批評,當然,我也知道這想法有點天真,成功率很低,幾乎不可能,也知道純粹傳統的教學方法,可以很直接地逼出學生的能力(也順便逼出很多後遺症),但總是想要嘗試看看啊!不要老是只有些奇怪的傢伙在象牙塔裡竄來竄去的,偶爾還會竄出塔外幹出些驚天動地的壞事
    「跟著你的人,最後都會變成廢物!」出自於一位我尊敬的老師,他出口無心,也沒有因為這件事造成彼此的隔閡,就只是在腦海中一直揮之不去,放棄了原來的理想好一陣子,也在一段時間後聽到有人在講佛經中的「心魔」,我沒聽完XD,因為聽了一半就找到了我要的東西,也花了好一段時間整理我自己所感覺到的心魔以及各種由此產生的想法和做為,弄出了以上有點像是神棍玩弄宗教名詞的論點,之後才開始再撿回這個天真的想法,一意孤行的走下去
    反正以現在的教學制度,各種走馬看花的學習方式,要我短時間內誤人子弟,還真的頗困難的XD,至於哪一天我真的門徒眾多,又開始有人拿這句話試圖喚起心魔的話,我也準備好如何因應了,內容不太重要,反正也不一定用的上~

 

 

~~你現在在做什麼?你有你自身的心魔嗎?~~

carve-carved-creepy-1598182.jpg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