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以前還在當醫學生,被訓(ㄓㄜˊ)練(ㄇㄛˊ)的時候,有很多次壓力耐受都瀕臨極限,滿腦子都是在想著要怎麼燒掉醫院

啊...說笑的,請別當真

 

我根本就是想要炸掉醫院啦!燒掉太溫和了!

 

有些老醫師就是喜歡三不五時教(ㄓㄜˊ)育(ㄇㄛˊ)我們,若是真做錯事了,真的是該會的不會,狠狠被狂電一頓也還好,至少我學到了正確的東西,雖被罵得狗血淋頭,至少下次絕對不會犯錯

最害怕最害怕的就是被莫名其妙的折騰了一頓後,你什麼都沒講啊!?然後我說什麼都是錯的,你什麼都是對的!?對了也就算了,你還真的是講錯的XDD,還在病人面前講的一副自己多神XDD

現在想起來是笑歪肚子,但是那個時候可是一肚子大便,臉臭嘴也臭,看到比較差的同學也會有樣學樣的酸個兩三句,現在想想真是不道德...

 

一般來說,睡個覺就會好,睡醒之後什麼都覺得還OK,反正地球還在轉

不過...有時候就是連想睡個覺都是奢侈啊,事情做不完,而且這些做不完的事情,還有很多是那些愛教(ㄓㄜˊ)育(ㄇㄛˊ)的傢伙們的爛攤

然後就會開始google硝化甘油怎麼製造(?)

 

回想起來,我的運氣真的是很好,通常這種在一點點就要去做傻事的時候,總是可以再遇到一個也很喜歡教(ㄏㄛ)育(ㄏㄨˋ)學弟的醫師或學長姐,也就是很簡單的問候一兩句「最近好不好啊」、「喔,這個大科真的會很累」、「他真的是很XX的人,忍過去就好」之類的話,然後再隨便垃圾聊個幾句,就會慢慢的移動滑鼠,把"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1%9D%E9%85%B8%E7%94%98%E6%B2%B9"這個網頁給關掉

 

曾經聽過有人建議在教學場,可以有人扮黑臉,專門以打罵的教育來督促學生,然後有人扮白臉,以關心和理解的方式來找到學生的難處

然後我的想法是

鬼扯啦!

用罵的教我,我的確是記下來了,但是那些一開始就好好告訴我的知識,我到現在也是記的一清二楚啊!沒差啦!該會的自然就是會烙在腦海裡,和有沒有罵破喉嚨沒有關係,把學生一個個罵爆之後再給點拍拍,那個畫面總是讓人覺得可笑...

當然,這種模式的教學,自然有其適合的學生,但就真的不對我的胃口...

罵人,是為了勾起學生"不應該犯錯"和"不應該不會"的罪惡感,如果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這一點,自然就可以跳過傷喉嚨這一段

那怎麼辦到?通常只要問問學生的"願望"就好了,一個想走內科的學弟妹,在外科雖然常常會被認為是浪費時間,但仔細想想,讓他們想起在這裡有哪些東西是未來還可以用上的,自然就會有學習動機了,即使是想走眼科、皮膚科、復健等等的小科,也都有類似的東西,但這邊就暫時不一一舉例(因為我懶得打那麼多字~~~)

 

現在還是會看到有許多在當"黑臉"的前輩或同儕,那我也就撿個便宜,當個大家喜歡的"白臉"吧,至少可以把那些快掉到黑暗裡的人,拉回來一點

至於他們可能會認為這樣過於放縱或寬容,因為沒有看清楚訓練的全貌,而忽略了其實我很嚴格的事實,那就只好從頭說明一遍以上的東西

重點在於,教育、教學的方法,應該是要進步了!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