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試成績70%,口試成績30%

然後口試每站15分鐘,共11站,總共約3小時的口試決定30%的分數XDD

北榮外科的面試似乎一直都是這麼瘋狂,所有人都筋疲力竭,而且還沒提到每個人分別11次的自我介紹XDD

 

不過今天不是來討論面試方法的,是裡面的一些問題、一些回答,讓我覺得很有趣,有深度思考的價值

 

1.現在已經是下班時間了,你還在手術檯上當第一助手,而這台刀,看似短時間內無法結束,你該怎麼辦?

如果我沒記錯,幾乎所有人都回答了標準答案「把這台刀開完」,更甚者還會有強者回病房看過一輪病人打完病歷後再離開

但這樣真的是對的嗎?姑且不論病人沒有交班,所以會想回去確認一下或知會一下值班的同仁,「把這台刀開完」是對的嗎?

就工作的規範來看,是不對的,一個正確的排班,此時應該要有可以接手的人力,若是每個人都是把刀開完才離開,那又何必設置這個接手的制度?又幹嘛把下班時間定在這個時候?

該是誰來交接我下手術台,就趕快過來,不然每次接手人員都心存僥倖可能可以不用上工,又會有其他新的糾紛發生

就"學習"的角度來看,是對的,一場手術有始有終,完整的跟著主治醫師學習,自然是對的,但就只怕現在這個手術我一點興趣都沒有,這位老師的技術又...,甚至我可能還有被誤傷的風險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會是「那要看我現在是在跟哪個主治醫師,開什麼刀,才可以決定該怎麼辦!」

這個回答不標準喔,真有人用了,可不保證錄取,請自己思考一下...!

 

2.每個人的專長都是「體力好」?

對於一個外科醫師,體力重不重要?當然重要,畢竟不能開到一半,睡在病人的肚子裡吧?

但,當每個人都強調自己體力很好的時候,那麼一個外科醫師的體力,到底該多"好"才對呢?

正常就好

對,沒錯,我認為「正常就好」

好吧,比正常好一點可能可以加一點點分數,但也不會太多

如果有一個手術,只有一個人有能耐完成,我們當然可以由衷的欽佩這傢伙,讚嘆"神"而不可知,但也不得不把這個技術淘汰掉,因為...沒有其他人會啊!一個有效且大家(或一個訓練過的外科醫師)都可以完成的技術,才算是獲得了傳承的價值

一個平均需要十來小時的手術,一般的做法有輪班執行,也有用無菌單蓋著、麻醉撐著,主刀者先去睡個一小時再回來的作法

一個人咬緊牙關撐著長時間把手術完成,即使我對我自己有自信,我的團隊也不一定會對我有自信,高壓且長時間的手術,速度、決策、判斷力以及應付可能危機的反應力都是快速的下降,一個人硬著頭皮撐著,是對團隊的不信任,也是拿病人的安全在開玩笑,病人沒必要也不應該當作我嘗試體力極限的材料,他們又不是跑步機XDD

所以我認為,體力固然重要,但是一個外科醫師,更重要的是能夠「在該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並且「了解自己體力的極限在哪」

 

3.想走「整形外科」是罪惡的,所以我只好說「我對每一科都有興趣」!

拜託...都看了那麼多人了,哪些人想走整外,一心只想PS,非PS不去,沒整外缺離開,看了寄過來的履歷就知道了...

除非真準備了一套「完美」的說詞(雖然不曾看/聽過),不然心不由衷的說法,聽起來就是怪怪的

還不如就直說自己心中的志向,雖然坦白可能會讓自己篩選變得嚴厲,但一個大方、不怕競爭的晚輩,總是有很多分數可以加的~

「我對每一顆都有興趣」聽起來也像是意志不堅,不是嗎?

想走PS,也不怕任何人考任何PS相關的知識,這會是一種趨勢,畢竟越來越多醫院,整形外科是獨立招募住院醫師的囉

 

4.永遠不要聽信「此次面試不考知識學術」這種鬼話啦!

面試前讀點書,不難吧?雖然學長姐的考古經驗很重要,但完全沒問knowledge,也不可能每次都那樣吧?

不要才剛說出自己志向在XX科,然後馬上就被XX科的問題問倒,還以為剛才聽到的是謊話哩...

 

大概就是這樣,其他應該還有一些,但是想不起來了...

最後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好工作!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