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應該是大一還是大二的時候吧,喜歡討論些中國經典和哲學相關的東西

就曾經和人辯過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排除掉考試和教科書,這真的是個有趣的問題

有很多的例子可以佐証雙方的想法,但也越想越覺得人性沒那麼簡單

又或者其實是善惡本來就很難分...?

 

人性本"賤"

 

是我目前聽到最讓我滿意的答案

人本無善惡,純粹就是不斷追求內心中不斷湧現的想法而已

人性亦是如此,就是有著趨吉避凶的渴望,其實和多數的動物一樣,追求著一個安身和安心的歸所而已

 

很滿意

用了一個極具貶義的詞來形容人性,但再解釋了以後卻不怎麼覺得被污辱

把人比做和絕大多數的動物一樣,但後面接著的說明,卻似乎還真的觸擊心底某種渴望

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吃喝拉撒、睡、玩耍、繁衍、安全而溫暖的家(尤其是哺乳類)...,絕大多數的需求,人和動物差不了太多

孟子曰:「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

孟子說人和動物的差別,在於人可以順著仁德和義理行事

但我比較喜歡說是人類剛好有較強的邏輯和判斷能力,然後再加上剛好有少數人可以避免自己短視近利,所以產生了差別

順著仁德、義理、邏輯、判斷,我們知道了一些方法,可以讓社會安定、人與人之間互助、萬物之間的合諧共榮,偏偏這些方法還真的不是一般的累,絕大多數的生物不會如此執行,他們遵循著天擇在做篩選,而人們即使知道了後面會更好,也只有少數的人願意拼了命去嘗試(偶爾失敗了還會被當笑話XD),偶發的,或說是稀少的成功,帶來了變化,其他人再沿著相同的軌跡,使得族群茁壯

 

那聽起來不是很偉大的情操嗎?"賤"在哪裡啊?

賤啊!全部都很賤啊!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如果能夠飯來張口,就不會自己伸手;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是在看為人群努力的人們笑話;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不會去想如何讓自己或社會更進步,而是在想今天的晚餐吃什麼

那還有一些人不賤啊?那些少數可以為人群做出改變的人啊!

不,他們也賤,甚至可能更賤!為了追逐名利而欺名盜世的傢伙不再討論範圍,我想討論的還是孟子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不想繼續被下去,每次想起每次氣);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從古至今的偉人,能說出幾個就有幾個怪胎,哪一個不是承受極大的生活壓力、精神壓迫,不然就是眾人排擠,若是沒有迸出什麼驚人的作為、發現、技術或思想,這傢伙也不會被我們知道,就是成為了某個角落的犧牲者

這也造就了奇怪的教育模式,老師創造了一個奇怪的困境,逼著學生一齊發瘋,然後期待能夠脫穎而出的"成功"案例

然後這個教育方法...說真的...其實...效果...還不錯耶!?

雖然我真打心底不喜歡這個方法,但長時間的觀察下來,的確創造出許多我們能力遙不可及的怪物,甚至我覺得台灣...或整個亞洲一時的強盛,還得歸功於這些怪物

可是能力很怪物,心理也很怪物,以致於要時時提防他們不要毀天滅地...

 

人性本賤,不論在感性、理性,甚至是應用層面,都是最合我意的一個理論(或是假說?)

但我希望哪一天,我的朋友、晚輩或學生,可以告訴我:「這個說法可能以前是對的,但是再也不是了!」

人,其實是可以自動自發,讓自己進步,讓週遭甚至是國家社會更美好的!

我希望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