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個網紅的關係吧?開始有人在戰食物放冰箱的問題...
其實我在這裡有提到一些~
http://teachingcenter1.pixnet.net/blog/post/352290179
http://teachingcenter1.pixnet.net/blog/post/352346741

 

食品烹調後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
-隔餐內的時間,應保溫在65℃以上
-儲存短期間(兩天內)內者,可於5℃以下冷藏庫保存
-若超過兩天以上者務必冷凍保存
-以上保存時都需要加蓋或以保鮮膜包裹

 

但這好像不是吵架的重點,重點是什麼時候(時機)放進冰箱,
是要先放涼了再放進冰箱?
還是直接熱騰騰的進冰箱?

 

答案是「都對」!
什麼!?明明是兩種相反的做法,怎麼可能都對
那是因為要看你在乎的點...

 

=先放涼了再放
-在4~65度C之間,是細菌快樂生長的溫度,長越多,毒素也會產生越多,越容易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但是比較不會破壞冰箱內的溫度平衡,冰箱壽命較長,也較省電
***我會建議這麼做:
1.只要沒有人在食用,就要加蓋加保鮮膜以避免落塵
2.湯、稀飯的話,可以用冰塊加速降溫後進冰箱(但就不省電了,因為還要製冰~但不差那一點點吧?)
3.分裝進小便當盒後封緊,讓小便當盒去洗冷水澡或冰水澡,迅速降溫進冰箱
4.再次食用前,建議再次加熱到沸騰,不要只是"熱一熱"而已

 

=熱騰騰進冰箱
-只要沒人要吃了就直接進冰箱!廚房少了一物,乾淨、方便又俐落~
-細菌還沒開始快速滋生前,就被強制下降代謝,數量少、毒素少
-但是你會發現,一起放在冰箱裡冷藏的鮮奶、生鮮,怎麼壞掉了?
-冰箱怎麼好像一兩年就報銷了(雖然當初也沒買多高級XD)?冰箱的壓縮機怎麼轉不停?
***我會建議這麼做:
1.還是可以做加冰塊、洗冷冰水澡,並且還是建議再次食用前加熱到沸騰
2.如果經濟許可,你還可以用兩個冰箱,還熱著的東西,不要和鮮奶、冰淇淋、冷藏食品等放在同一個冰箱

 

 基本上,以上的方法我都會用,因時制宜,以前窮到吃土的時候,冰箱可比我的可憐的五臟廟重要啊,它壞了我可沒地方冰救濟品(父母的愛心啦)啊,沒得冰就沒得吃了
而有時則是有客人在(尤其是有另一伴的長輩在),總不能在大家下飯桌之前,就把菜一道道塞進冰箱裡吧XD?
而又有時候,家裡有小朋友做客,一鍋熱湯超危險,冰進冰箱裡安全(如果此小鬼會開冰箱...請父母自行管教...)
然後廚房小,這道弄完還有下一道,分了足夠的量後,冰起來我才有空間(火爐)可以用啊~

 

別戰了,怎麼做都對的一樣多,怎麼做都不對的一樣多
最根本的原因是:

為什麼會有食物要冰起來晚點吃啦!!!!

 


每次都煮或點餐剛好的量不是很好嗎...QQ
雖然有時候真的身不由己,客人一多,食量難掌握
浪費食物我更不願意,每次看到別人亂倒食物就很想開罵
但也有些長輩喜歡天天這樣搞...餐餐都有最新的"舊東西"可以吃...

雖然細菌、毒素少量時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是不代表少量的細菌、毒素會"完全沒有"任何傷害!
每天都吃這些保存品(?),然後再每天問我為什麼腸胃一直都不是很好?是不是上次推薦的益生菌沒有用?
(我哭笑不得啊...)

 

只好不斷苦口婆心的教導了...冰箱是很方便的發明沒錯
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食物儘量不要隔餐吃保存方法可以更聰明

 

 醫療邦.jpg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