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知道理科太太這位知識型網紅的,反倒是她被罵了"智障"以後,最近看了些她的視頻,也看了些關於分析她的文章

 

因為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就是我最害怕的事情!

是害怕被起底嗎?不是

我很害怕在這個部落格上面「犯錯」

 

這個部落格最一開始的源頭,其實是在記錄一些過去當家教、當補習班老師時,遇到的有趣問題,其中又以名校段考、能力競賽、國際競賽的妖孽級題目為主,紀錄的原因也沒為什麼,就是好不容易想出答案了,覺得哪天會忘記而已,外加這些題目其實頗有趣的

這裡之所以突然大改內容,變成醫學筆記,除了一部份也是擔心哪天所學會慢慢遺忘(東西太多啦!),另一部分則是為了賭一口氣!一口不服氣!

「不可以使用網路的內容!」「不可以用google找到的東西報告!」「不可以去看有的沒的部落格!」「不可以用這些東西,因為網路上的都是錯的!」「不可以...」「不可以..」

在資訊如此發達之初,老傢伙們總是如此訓斥,而自己心中也有許多不服,因為原文期刊就是很難看、重點很少啊!原文書太重目錄又很爛啊!別人整理出來的中文資料,閱讀迅速、方便使用,有時候還有現成的圖表可以直接背哩!其實有很多部落格的整理方式(包含我這裡努力的方法),才比較適合用考試篩選出來的醫療人員們,當然可以怪我們語言能力怎麼那麼差,但我認為比較多的成因,是台灣醫療體系中過多且無意義的雜務...

你說"因為網路上的都是錯的!"
那我就把正確的知識一個字一個字的記錄在這裡,然後再散佈出去,這樣你就沒話說了吧?(而且還有一大部分是你自己說的XD)
所以就開始到處蒐集中英文的資料,結合臨床學到的、看到的、被罵的XD,一點一點的紀錄在這裡,主要是自己複習使用或與一些認識的好友切磋
另外如果看到網路上有錯誤的內容,留言、寄信通知作者,最下策就是使用檢舉,目的就是減少不對的東西流竄

與其抱怨錯誤的東西太多,不如讓我們努力分享正確的東西吧!

 

這就是一剛開始的宏願

但宏願一下,鍵盤一上手,問題馬上就出現了

 

???我怎麼保證自己寫的東西一定是對的???
知名期刊、多人校閱的內容,都有可能是錯的,遑論其中還有不少我敬仰的大師
那我這個飄在醫學大海裡的小渣渣,能保證有多少東西是對的?

我想保證...但好像有點無力啊...大概會被那些老傢伙們、看我不爽的人嘲笑吧
所以我屏蔽掉了所有可能暴露我是誰的資訊,也使得當有人試圖探究TeachingCenter.是誰的時候,顯得有點神經質

可是這只不過是個縮頭烏龜的做法...根本的問題是"錯誤"的可能性啊?
在發文之前拜託其他人幫忙校閱、任何一丁點的不確定就要查到底、發文之後再請各方指教
但是效果還是很有限...偶爾還是會找到些錯誤,然後趁著還沒很多人看到的時候,偷偷改成正確的(當然也有被其他人抓包過啦XD)

可能是因為個性倔降,所以即使帶著無力感,還是每天戒慎恐懼地在這裡發文充實(荼毒?)來閱讀的人
也常常問自己,寫個部落格幹嘛壓力那麼大啊!?
不過也就這樣子過了好一陣子,結果人氣也還真莫名其妙的長出來了...?雖然和一些大師級的醫學部落格比起來,這裡的人可能冰山一角都不到,但也確確實實的加重了我心中的壓力...

 

然後理科太太智障事件就上版面了

"挾帶著高人氣""分享了錯誤的資訊"

不正是我最害怕的事情嗎?

 

這件事情讓我想了好幾天,看了不少文章,也開始慢慢的想通了一些事情
可能是因為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反而讓我思考到了以前鑽牛角尖找不到的東西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眾人努力的期刊雜誌都可能有錯誤,我一個人怎能狂妄說"完全正確",而且事實也一再證明,偶爾會出現錯誤的內容

那既然一定會出錯,那就別寫啦!什麼都不要做好了,至少不會錯?(那也永遠不會對了...)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重點是...錯了要去改啊!而且最好是能夠把之前看到錯誤,不小心吸收錯誤資訊的人,全部找回來,告訴他們什麼才是正確的,並且以自身為錯誤示範,希望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啊!

 

本來心情鬱悶,混了一兩天沒看書也沒寫筆記,頓時感到豁然開朗!
對於別人願意指責我錯誤,我會很開心;對於有人願意私下提醒我錯誤,我會很感激
對於錯誤的部分,改正後公告,就是我不可推卸的責任

 

至於協助我想通以上的理科太太,我認為別人的指責,與其當成是一種攻擊、抹黑或中傷,不如可以當作是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轉機
像我這種不看youtuber的人,都因為這件事看了她一些視頻,本來只是網紅,現在可是爆紅啊!如果她願意將過去的錯誤,通通集結、改正並且公告,避免錯誤的資訊繼續傳播,想必可以博得一個"知錯能改之勇者"的美名吧?再加上原先就累積起的粉絲實力,相信在網路的世界上,會有無可限量的發展,對於科普的傳播也是一件好事啊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