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發表些自以為是的論點了~
先講結論好了:

醫師的醫術,和國籍是沒有關係的!

絕對沒有關係,這是少數我敢用自己的頭來保證的事情~

 

那醫師的醫術(或所謂好醫師)有關的東西是什麼?

我認為是
這個人"知不知道什麼叫做醫師"
這個人"有多想要當醫師"
這個人"人格和天賦"

前兩者是後天決定的,影響較大
最後一個是先天決定,影響較小

 

什麼叫做"醫師"?
醫,用藥酒施於人身上的行為
師,值得效法、跟隨的楷模
(以前學的國文忘得差不多了...如果有講錯請不吝指正...)
所以知道什麼叫做醫師,就是在技術層面上知道什麼是藥理、生理、解剖等醫學知識,在精神層面上知道在言行上如何成為使人願意學習和信任的存在
所以沒讀書、不學習的傢伙,不可能有好的醫術,不可能是好醫師
所以常爭執或易擺布的傢伙,也不可能有好醫術,不可能是好醫師

 

至於有"多想"當醫師,就是指願意花多少心力去追求這個目標了,因為書沒有讀完的一天,人的複雜,也注定了不可能讓所有人都相信自己(這也是常在說的"什麼樣的醫師,吸引什麼樣的病人")

雖然從病人的角度,可能不容易看出其中的差異,但一起努力的同儕,一起工作的醫事同仁,其中的差異倒常常看的一清二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醫師會很介意院內評價,還有大家為什麼常常在打給醫療從業人員,總是在問看哪個醫師比較好?即使網路發達至現在,這類電話從沒少過...畢竟網路的評價是可以自己洗的...

 

那為什麼我會說"人格和天賦"影響很小?
因為醫師有很多種,從事醫療行為有好多面向,再特別的人格,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容身之處,而在這個容身之處把自己做好,窮盡上面論述的"醫師",一樣也會是個高明且受歡迎的醫師
至於說天賦的影響很小,勤能補拙當然是一種面向,但是這不是我想討論的,除非追求醫學、醫道這件事對某個人超越了其他的價值,不然一直強調努力可以克服一切,說實在話...真的十分浪費生命...

我所謂"天賦影響很小",是在於"醫學本身很簡單"啊!因為很簡單,所以天賦當然不怎麼影響啊!
好好好...我知道可能有很多人想反駁了
"三折肱而成良醫"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當醫師其實也就這個樣子,生老病死中的"病",是每個人在生命中一再經歷的,即使是個18歲剛決定要選醫學系的小毛頭,也至少曾經生過幾次十分不舒服的小病吧?只要一個人不是麻木的,把這個生病後痊癒的經驗記下來,下一次發生時再作驗證,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把這個方法拿出來討論和比較,就逐漸會形成自己的一套醫術,有了一點點技術和自信後,再回過頭窮盡上述的"醫師",不好也很難啊,而以上所需要的,主要還是決心,而天賦,就是不要每一次生病,都把前因後果忘了一乾二淨!要求一個人不要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全忘光,這一點點天賦,應該不過分吧?

題外話,所以其實我一直認為請獸醫來處理一些人身上常見的小病,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要醫師去處理動物的各種小問題,那還真是難倒人了...貓貓狗狗各種動物,有很多人用的藥是不能用的,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在好幾十年前,離島的醫療是請獸醫來幫忙的XDD,不過現在不可能了~這是密醫行為,這一段是題外話

 

回到最一開始的"醫師的國籍",從上面兩三大段的論述,大概就已經我認知的好醫師、好醫術,主要在於"對醫師的認識"以及"成為醫師的決心",和國籍真的沒有關係,有看過從波蘭回來的醫學扛霸子,治療的成效比老一輩的主任、教授還要好,讓我不禁想到所謂妙手回春,也有看過從美國知名醫院回來的空降外科主任,卻連縫合都有點問題,開得一"嘴"好刀,醫院內部的人都知道,但如果只看表面履歷的話,外面的人又可以知道多少呢?
有時口音、身高、性別、表情、長相等等無意義的東西,常常會讓人誤判一個醫師的醫術,有著各種信任不信任
這點我也不知道是該說
醫療行為就是如此好玩充滿藝術
還是應該說
醫療就是如此無聊無知無關緊要
其中的不適應,也常常是醫師生涯中,從學院踏入醫院,從病房踏入門診時,很多人會面臨的問題,但真的說穿來,還是老話一句,什麼樣的醫師,吸引什麼樣的病人,但如果連自己是什麼樣的醫師都不知道的話,那我也還真的不知道你在做什麼耶?

 

話說最近學測好像快放榜了(還是已經放了?與社會脫節中...),很多人(不論是學生還是學生家長)會想要填醫學系,甚至填不上了出去讀,其實各種方法都沒什麼不好的,甚至有的時候,緣分可能還占了比較多的因素?但如果目標真的是想要做個好醫術的好醫師,那也還真的要會過頭想一想,自己的決心到底在哪裡?因為這東西是沒有極限的,決心的強弱一比,高下立現,有些人真的不差,只是剛好跟周遭的同儕一比,相對的遜色些而已
好像有點離題了~就到這邊草草結束吧~繼續享受休假生活~

 

其他一點點相關的文章

醫師的薪水:
http://teachingcenter1.pixnet.net/blog/post/349381898

從波蘭、緬甸回來的醫師,真的比較差嗎?(醫學邦民眾提問)
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5380/posts/228165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