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消夜不會胖?別~~~~~

 

先講講我想講的好了

除了一些先天性疾病,絕大多數的疾病,是在藥物的「協助」之下(甚至有些其實不需要藥物),靠著身體本身的免疫能力、修復能力、代償能力等,而達到或回到無病痛或相對不影響生活的狀態,其中又以各種代謝性疾病(包含肥胖),特別仰賴好的生活習慣和好的生活環境,才會有比較好的治療,別再說什麼「醫生不敢說的真相」之類的了,醫生早就全說完了,只是大家都沒在聽而已

 

今天有人來醫學邦提問,是不是真的有醫師認證吃消夜不會胖!?

當然沒有,其實看了標題就想罵人了,但想想醫學日新月異,每天都有讓人傻眼但被證明正確的新發現,之所以說是正確,是基於有效的實驗、統計結果符合邏輯的論證,或許真有人拿出了以上兩者,說明吃消夜的確不會胖也說不定,所以就好好地點進去看一看吧~或許其中有我沒注意到的細節~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錯誤而已了這根本有毒啊汙染健康和知識的劇毒啊所以我拒絕再把該篇文章的連結附上來以免有人受害

 

裡面提到了睡前餓了可以吃泡麵(好像還有進階版文章說可以吃雞排!?)
這個社會大概是虧待這位作者太多了,怎麼可以心靈扭曲到有如此惡意的發言?

 

裡面提到了「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的研究發現,睡前2小時內進食,並不會造成體重上升」
如果有岡山大學的人看到了,大概會很納悶自己的學校怎麼躺著中槍吧標題、討論、結論都是在講HbA1c,怎麼被翻譯成不會使體重上升了?

 

裡面提到了「外國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
這網站是啥?姑且不論裡面的文章缺乏有效的佐證資料,裡面論述的,和我找到的、流傳的中文版,差異也不少啊?

 

以下分別細部討論

 

所以可以吃()雞排、泡麵嗎?
不可以,不管是正常三餐時間還是消夜,去外面買這兩個食物吃得乾乾淨淨,對身體就是有害,講完了~就是這樣~結束~
如果是每次都使用乾淨的油、新鮮無醃漬、無特別高糖高鹽佐料的雞排,或許可以再做個大型的研究為雞排平反,但如果不是的話,食用炸雞已經被證實和提高心血管風險、增加死亡率有關了,以下為其他醫療部落格的大大,整理的文章:http://jerryljw.blogspot.com/2019/01/association-of-fried-food-consumption.html
那泡麵呢?危害在於高鹽分和各種我也不是很清楚的添加物,google能夠找到的中文文章不是很滿意,所以下面提供的是一篇去年七月刊於Nutri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的文章: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49380/,其中找了3000多位首爾的大學生,分析他們吃泡麵(instant noodle)的頻率和心血管風險指標的關係,其中包含腰圍、血壓、血糖和Lipid profile,其結論為會增加心臟代謝相關的風險(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frequent consumption of instant noodles may b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mong apparently healthy college students aged 18~29 years.)

 

 

 

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的研究發現?
先提供原文網址,因為我也只搜尋的到這篇,如果是其他篇岡山大學的研究支持吃消夜不會胖的話,還煩請指證(雖然是用工作場所的VPN連的,但好像是免費的,大家應該都看的到~) https://nutrition.bmj.com/content/early/2019/01/08/bmjnph-2018-000011
我們先來看看標題:Effect of a 2-hour interval between dinner and bedtime on glycated haemoglobin levels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Japanese people: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3-year health check-up data
我不太靠譜的翻譯能力,告訴我的中文是:「在中老年日本人中,就寢前兩小時的晚餐對糖化血色素的影響:3年體檢報告的長期研究」我好像沒有看到消夜和體重的敘述耶?會不會是在內文裡面啊?沒有,看完了,完全沒提到,裡頭講的是體重控制對於糖化血色素的控制比較重要,而且如果我沒看錯的話,裡面的數字是說有88.9%的男性和93.3%的女性,在一年內增加超過3公斤耶雖然文中沒有特別討論這個數據,但仔細想想好像變胖了不是嗎這個研究還是比較晚吃晚餐而已,並不是在吃了晚餐後又吃消夜喔
另外,雖然文中並沒有提到確切的時間,但日本中老年人比較晚的晚餐會是幾點呢?就寢時間又是幾點呢?(本來想要做個類似journal reading的分析但有點懶…)

 

 

 外國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 
從來沒聽過這個網站,若要說可以信任的等級,應該是比我這個常常懶的舉證和校對的部落格低,我至少偶爾會附上是從書上或期刊的哪裡來的,而這個外國網站則是什麼從來沒有以下為這個網站對於消夜(bedtime snack)和體重的關係

  1. Eating a snack before bed can promote weight loss
    就寢前吃些點心可以幫助減重
  2. Having a satisfied belly will help you to fall and stay asleep
    (
    個人翻譯、非字面翻譯)先安撫一下腸胃可以增進睡眠品質
  3. While you’re sleeping, your body is still hard at work and needs energy
    睡眠時,身體仍然在工作且需要能量
  4. An full stomach before bed= stable blood sugars = better sleeping = healthier life
    滿的胃袋=穩定的血糖=好的睡眠=較健康的生命
  5. Bedtime snacks set you up for success
    睡前點心可以讓你成功

某種直銷嗎?
上述5點其實全部都是以偏概全的在講同一件事情,就是
「我餓到睡不著了啦」!
雖然我完全不能理解(飢餓不影響我的睡眠…),但的確有不少人反應這一狀況,長期低睡眠品質,會影響到新陳代謝、心血管和排泄功能,即使一個原本健康狀況不錯的人,也會有一點水腫和體重增加的情形(作息回歸正常很快會復原),但如果長期、反覆如此摧殘自己,腰圍的確也會慢慢增加
若有以上的情形(或是夜間嚴重的消化性潰瘍),一點點、適當的睡前點心,的確是利大於弊,但如果問到那些食物比較適合,我手上就沒有已經研究過的答案了,個人會建議一點點水果、溫牛奶或豆漿(或薑汁豆花),但healthy simple life中提到冰淇淋?我就不是那麼確定了我只知道睡前有個滿脹的胃袋,就是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而已,所以如果真的必須要吃,別吃太多,不需要吃
不吃東西,半夜會不會低血糖?如果沒有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沒有嘔吐腹瀉禁食、三餐有正常在吃,正常人不會在半夜低血糖,會比較低一點沒錯,但是是在正常範圍內,而這樣的血糖變化,在兒童會誘導生長激素的分泌,是會影響之後身高的

 

 

吃消夜不會胖?別自欺欺人了
一個消化系統沒問題的人,
多攝取的營養,是不會憑空消失的

7_8393 - 複製.jpg


arrow
arrow

    Teach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